.
.

资讯动态

全部分类

论“后疫情时代,哲学对企业经营的能动作用”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王志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7 08:50
  • 访问量:8896

【概要描述】哲学之于企业,好比人之思想,树之躯干、山之脊梁。在疫情三年的洗礼中,能够临风不乱、变局开新局、危机育先机的,都是有着企业独特的哲学并教化至深的企业;

论“后疫情时代,哲学对企业经营的能动作用”

【概要描述】哲学之于企业,好比人之思想,树之躯干、山之脊梁。在疫情三年的洗礼中,能够临风不乱、变局开新局、危机育先机的,都是有着企业独特的哲学并教化至深的企业;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王志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27 08:50
  • 访问量:8896
详情

摘要】:哲学之于企业,好比人之思想,树之躯干、山之脊梁。在疫情三年的洗礼中,能够临风不乱、变局开新局、危机育先机的,都是有着企业独特的哲学并教化至深的企业;而追名逐利、有恃无恐、漠视人文的一些机构或团体,在时代的大潮中,浮浮沉沉,直至“生前一片狼藉,势后灰飞烟灭”,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关键词】:哲学 夜太阳 经营  知行合一

  

  治大国若烹小鲜——《道德经》第六十章这句话,两千多年来一直被奉为管理格言。治大国如是,治企亦如是。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从1995年成立,最初只有几名员工,到现在自有两个产业园,员工260余人,作为集团的创始人、责任人,深感“大国之大,亦有大国之重”,担当起“企之大者,乃多数家庭福祉所系”。

  在这个信息空前繁荣的时代,当下很多员工已弄不清楚什么才是“哲学”,或者直接抱有抵触情绪,认为“手机在手,天下事皆知”。的确,无处不在的的鸡汤文、各内容平台推送的只言片语,曲解,即便是“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的修为,也不能不受干扰,正因为如此,企业定期、长期在内部开展哲学学习非常紧要。

  夜太阳从2018年8月开始,号召全员学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阳明心学》,且每天坚持早读,每天一章节学习并线上打卡,每周二早上一个小时左右晨读分享,定期出资输送员工参加“六项精进”、“传承”三天两夜封闭式学习。一千多个个日日夜夜里,本人能切身体会到哲学学习对企业的巨大能动作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

  哲学之于企业,好比人之思想,树之躯干、山之脊梁。在疫情三年的洗礼中,能够临风不乱、变局开新局、危机育先机的,都是有着企业独特的哲学并教化至深的企业;而追名逐利、有恃无恐、漠视人文的一些机构或团体,在时代的大潮中,浮浮沉沉,直至“生前一片狼藉,势后灰飞烟灭”,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夜太阳逢周二的一小时哲学学习会

首先,企业哲学可以引导年轻员工“遵循大道”,对于老员工而言,则是“温故而知新,居上不骄,为下不倍”。在制造厂,00后入职的年轻员工早屡见不鲜,这些人的特性大致相同:与手机最亲密,无主张,做事要哄着,且暂时缺少规划……目前公司对年轻员工大致采取“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不对其表现妄自揣测和过度干涉,顺其自然,但是一定要与公司“哲学共有”。上述提到的晨读、早会、打卡必须参加,偶尔也要上台分享,三天两夜封闭学习虽然公司不强制,但是也是以“全员参与”为最终目标。令人比较欣喜的是,2022年有97后的基层员工主动报名参与,对公司的学习会态度朝正向转变,“年轻朝气+学习热情”,展现出新一代追梦人“以奋斗、致青春”的全新风貌,也让本人看到了公司的光明前景;对于老员工而言,有些已经是主管级别,有些人控制欲很强又或者过度热心,工作上习惯对下属或新人指手划脚,甚至恶语相向,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即便是忠言逆耳,如果当事人无法接受,只会适得其反;即便是受教了,也不会立刻认同主管的用意,更有甚者积怨难返,拉帮结派……正因为如此,每天的哲学学习,成了“反省”的良机,用心学习者自然能体会到“敬天爱人、修己利人”的根文化,“索道于当事者,莫良于典”,得知千载上,正赖圣贤书。身为主管,一定是比普通员工更热爱学习,更清楚职业规划之人,所以公司内部开展哲学学习,在“人和、合力”方面,确实是起到了“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其次,后疫情时代,心之力为万物之本,胸有哲学,方显力量。大企业如小国,成百上千的员工,复杂的心思,领导者必须深入了解员工所思所盼,尤其在三年疫情民企举步维艰的大环境下,经营者必须具备“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除了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外,在企业内部稳定“军”心,提高员工心里素质,共克时艰成了领导者的必修课,此时,哲学教育担当者首当其冲的作用。夜太阳的哲学教育以“国学经典+现代经营+实际案例解读+员工个人分享+线上同事点评”为主,励志名言警句是一方面,感同身受历史事件回放,明得失知兴替。比如4月份有前线业务精英抱怨政府调控太严、无休止的核酸检测、封控等影响出货、工程,并爆出“销售死都不怕,就怕政策”这样的无奈感叹,公司及时捕捉到这一现象,在周二的晨读会上,播放了1949101日开国大典的罕见视频,视频里全国各地的人民聚集天安门,由于物质落后,有些人还将扁担箩筐带了来,但当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那一刻,全员沸腾,欢呼雀跃,几亿人脸上那自豪欢快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位员工。放此视频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大家,建国时期的困难,比现在疫情防控大家遇到的困难多太多了,但是只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定敢教日月换新天。即便上了年纪,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如果暂时清贫,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如果穿越回70多年前那么积贫积弱的时代,大家又会如何?在之后几个月里,来自前线这样牵扯到“生与死”的抱怨再没有传到夜太阳总部,似乎大家在反复的不确定因素环绕中,学会了调整心态,未雨绸缪,顺势而为。相信多年后回望这一段发展史,每位员工都会感激在疫情中坦然接受历练,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自己。

 

  第三:企业经营目的从“盈利”到“利他”的转变,哲学教育功不可没。回到“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无异议的理解为:治理国家要如同烹调一道新鲜的菜肴一样,需要精心调治,不要随意翻动,不能煮的太咸也不能煮的太淡;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火候也要适当。于是,这对掌勺者的能力形成巨大挑战。经营企业更要谨慎小心,既不能操之过急求利润盲目跟风乱折腾,也不能懈怠马虎对客户不负责任,质量、售后、技术支持都要到位。就如同烹小鲜是为了满足品尝者的口味一样,如果食客不满意,那么再好的烹饪菜谱、再多的工序和精力都是白费的。因此,为了烹出让市场满意的小鲜,就要了解客户的所思所盼,在大家的批评建议中不断提升小鲜的口感

  曾经有员工提出质疑:这样无非是担心客户投诉,自己的利润减少,所以搬出哲学教育给大家洗脑。如果从企业经营是“盈利”的角度,真不能批评员工这样的认为是错误的;中国几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早2030年很多企业家也是抱着这样的理念。但是随着信息的透明化,市场竞争白热化、宏观调控等重重考验,很多企业家都有了认知上的转变:即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利他”,“盈利”只是“利他”的结果。简单来说,打动客户的是只能是始终如一的态度,专业只不过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星云大师有云: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逝人伤;唯心相交,静行致远。客户与公司的长期稳定合作,终归是和企业的“交心”,纵观集团各大业务版块的几大跻身“销冠”者背后的原因,无一不是“敬业、全身心为客户着想、事无巨细”这样的品格打动着客户。有烈日下自己拖着板车将多台重达几百斤的光束灯拖到泥泞的工地去的,有为了给公司节省成本、又不耽误拜访时间,用小行李架拖着几台灯乘坐地铁去面见客户的,有为了协助工程公司调试,不顾海边风雨侵蚀,在百米高空作业只系了简易高空防护措施的……当越来越多这样搏命的感人事迹在公司内外传开的时候,“盈利”、“洗脑”的评价不攻自破,以身践行,并获得周围的认同,那种喜悦感,确实是最大的精神动力。稻盛先生的“为他人、为社会竭尽全力,这是使人生、也是使经营朝着更好方向转变的唯一的方法。”也逐渐成为共识。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夜太阳的使命为:追求全体员工物质精神双幸福、创建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大平台(部分摘录),目前已经历经27年发展,商海沉浮方显本色,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新征程上,唯有踔厉奋发、学无止境、同心同德,方能不负时代、不负每一位员工。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八、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治大国若烹小鲜”(2013319日)》

光明网理论频道:《提升治理效能,多一些“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2021-12-14

稻盛和夫:《干法》,曹岫云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42018.9重印)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资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202013805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