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资讯动态

全部分类

光影+,移动生活、沉浸体验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本院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1 10:19
  • 访问量:12698

【概要描述】人们沉浸在光影科技的声色里,或解压、或释放^在光影的奇妙作用下,有节奏的声光电无不给人兴奋和忘忧,这其实是人们主动寻求心理疏导的方式。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光影+,移动生活、沉浸体验

【概要描述】人们沉浸在光影科技的声色里,或解压、或释放^在光影的奇妙作用下,有节奏的声光电无不给人兴奋和忘忧,这其实是人们主动寻求心理疏导的方式。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本院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1 10:19
  • 访问量:12698
详情

摘要】:“光影+文旅”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经过三年多扎根灯光制造企业、文旅灯光整体解决方案企业、照明设计规划院的研究,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认为:人们在领略了灯光的无限魅力后,光影+万物的时代即将到来。

关键词】:光影+ 文旅  沉浸式 生活方式

 

    疫情加速“夜经济”遨游十四五规划蓝海,并使得改革四十多年来的各类资源重新洗牌。几十年风雨兼程,千万制造大军从异军突起,到世贸里“弯弓射雕”,到忍痛转型,再到后疫情时代的“换血求生”,粗放式已转为“专精者生存、求同存异”之现状。

    以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为例,作为国内较早涉足灯光领域的民营企业,早在2018年文化部和旅游部合并起,就嗅到了灯光+文旅的市场前景,率先在行业内研发并生产制造出适用于文旅行业的“图案灯、水纹灯、互动投影”。2020年疫情爆发,国门出不去,加速“经济内循环”国策的适时提出,鼓励国民夜间消费,更是为无数文旅灯光企业抛来橄榄枝,一时间,每个城市张灯结彩、节庆日都有灯光秀,城市地标、商业街更是“光景非凡”,一夜鱼龙舞,各种结合灯光演艺的实景演出层出不穷,从早期实景演出鼻祖《印象刘三姐》,到《又见峨眉》、响彻中外的历史剧《长恨歌》……可以说,文旅灯光赋予夜经济“强者更强”的生命力,激发居民消费欲、美好生活幸福感,以及洋溢在脸上的民族自信。

   “光影+文旅”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经过三年多扎根灯光制造企业、文旅灯光整体解决方案企业、照明设计规划院的研究,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认为:人们在领略了灯光的无限魅力后,光影+万物的时代即将到来。

    近日,我院一款移动光影娱乐车——“嗨吧1号”制造成型并已获得国家专利受理。应该是国内第一辆光影+车辆+娱乐的订制车,其实早在2020年,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就与广东夜太阳科技集团合力,购进香港经典双层巴士老爷车进行改装,一度成为广州花都汽车城的打卡点,但是由于“拖车不便、体型过于庞大、双层价值没突出”等原因,研究院一直没有向市场推出。如今“嗨吧1号”克服了上述缺点,体积更实用、拖车方便、交期更短、更隔音、车内功能更齐全(配有酒柜、洗手间、冰箱)等,受到了广大文旅景区、自驾游协会、车迷们的青睐。

“嗨吧1号”应用场景效果图

  由于外形讨喜、玩法多样、兼具个性和私密性,不论是吸睛引流或是经营,都能带来不错的收益。也是在研发这款娱移动车的同时,我院大胆试想:有了光、音乐、水,何不试试往车里面装什么就让它是什么呢!比如摆放床铺就成了移动民宿;摆放餐具、食材就成了移动餐吧;装上试衣镜、衣柜、梳妆台就成了移动化妆间;摆放办公桌椅和投影就成了移动工作间……2021年9月,广州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了一款“南越魔盒”,即以广汽集团重磅打造的Magic Box智能移动服务概念车为基础,与博物院所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而共同开发的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车内搭载部分VR、互动等方面的应用,将“南越”文化更好地转播出去。广汽集团这一举动与本院的“娱移动”规划有似乎异曲同工之妙。

  说回“光影+”的话题,它的滋生也是随着国民与日俱增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而来,而且“彰显个性、飞扬自我”的价值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强烈。拿普通家庭来说,家庭照明类灯具已经远不能满足需求,尤其居住于高端住宅如别墅、别院、顶层复式的人士来说,他们更希望自己家的灯具区别于普通家庭,能和主人的格调相得益彰。比如拥有前庭花园的居家者,他们更渴望夜间屋外的光影能明确秀出“X公馆、X别院”;当有客来访的时候,除了赏花听鸟、弹琴、煮茶,主人展示自家的一个小型光影秀,声、光、水、影还原诗情画意和人间仙境,为本就高端的住宅增色添彩,这是光影+生活方式。

  光影+文旅就不赘述了,全国大小城市都在践行着,营造良好的夜经济氛围刺激GDP,本院接下来要浅议的是“光影+健康”。

  2020疫情期间,本院留意到: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联合人民好医生、壹心理推出了全网热搜的《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量表》。此举措在于引导受众“关注疫情、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众志成城,抗疫必胜”。而且,在长达2年多的“防、抗持久战”中,即使大家身强体壮,体魄康健,如果精神崩溃、心理受伤,其所带来的后果,可能远远超过病毒本身。

     光影,是生活的构成。从人生下来就接触的自然光、环境光、到光芒万丈的舞台灯光和前文提到的“千城千夜灯光秀”,已经是当下“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但是否有人留意到光影对人心理的暗示?希波克拉底《四液学说》指出由血液、黑胆、黄胆、黏液四种体液组合的比例不同,构成了各人的不同气质。即:血液占优势的为多血质,表现为性情开朗;黑胆占优势的为抑郁质,表现为性情忧郁;黄胆占优势的为胆汁质,表现为性情易怒;黏液占优势的为黏液质,表现为性情冷静,此学说后来被演变成著名的气质学说。

 光影,强烈心理的暗示。再提到泰勒·哈特曼的《性格色彩密码》,将四液气质分类具体到:红色(多血质),蓝色(抑郁质),黄色(胆汁质),绿色(粘液质)。在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影中,对人情绪的影响是不同层级的。医学界早已采取针对抑郁症的“光照疗法”,使用自然的日光照射或人工光源照射,调节脑内多巴胺、褪黑素等物质的分泌,改善睡眠及抑郁情绪,部分患者对光照治疗有一定的效果。 对于浅层原理理解:忧郁型的人最好多接触红色、金黄色等热烈的颜色;对于过于活跃、多动型的人给予蓝色、紫色等冷色调以冷静……那么七色光的排列组合与声音联动是否能更好地疗愈心理疾病患者呢?

  自然经济时代,物质不太发达、阶级等级森严,尤其对女子束缚诸多,但当灯会、庙会、佳节的时候,街上都会张灯结彩,火树银花。那时候的光影主要是火烛,在灯会上,人们欢呼雀跃、笑语盈盈,流传至今描述当时盛会的佳作也不少,如: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应该就是早期光影影响人们生活的写照吧。到了近现代,有了霓虹、万家灯火、KTV、慢摇吧等,人们沉浸在光影科技的声色里,或解压、或释放^在光影的奇妙作用下,有节奏的声光电无不给人兴奋和忘忧,这其实是人们主动寻求心理疏导的方式。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相信医学界也会逐渐引入声光视讯为心理疾病患者康复服务,光影+健康大有可观。

  光影+,移动生活、沉浸体验。

 

参考资料:

[1]广州日报:《南越王博物院联手广汽 打造移动博物馆“南越魔盒”》  

[2]凯文丶凯利《失控》

[3]希波克拉底四液学说

[4]学习强国《阻击战也是心理战》

[5]泰勒·哈特曼《性格色彩密码》

[6]健康一线《光照疗法让抑郁无处可藏》

 

  本文刊登于国际级期刊《城镇建设》2000年第五卷 2期1月(下),收录于中国期刊网。以上三图分别为期刊封面、期刊目录、文章正文。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资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202013805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