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资讯动态

全部分类

田园综合体灯光总体规划设计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本院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6 11:33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田园综合体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还原村子原貌,开发一个“本来”的村子。

田园综合体灯光总体规划设计

【概要描述】 田园综合体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还原村子原貌,开发一个“本来”的村子。

  • 分类:研究院动态
  • 作者:本院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6 11:33
  • 访问量:
详情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其中第16条第一次提“田园综合体”这个概念。财政部5月24日下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2017年确定河北、山西等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田园综合体模式不仅成为文旅资本的投资新宠儿,更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可以满足三个产业相互渗透融合的新动向,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规划效果图

项目思路

    通过植入“乡村传统”和“田园文化”两大主题,使得项目内容由简单、初级的吃、住、玩向深层次的文化体验、修身养性方面转化,发掘项目用地独有的特质,在维持原有的乡村田园风光景观意象和农耕文化意象的基础上,优化项目整体功能,提升项目品质。

项目定位

    将乡村生活体验和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相结合,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以生态的山水环境为依托,以郊野休闲度假为特色,集科技农业、休闲运动、度假居住、观光览胜、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乡村田园休闲度假示范园区。

设计意向

流动规划

田园综合体构建要素

农业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融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包含“现代农业生产型产业园”+“休闲农业”+“社区支持农业”三重含义。

文旅

    保持农村田园风光,打造符合生态的农业旅游产品+度假产品,需考虑功能配搭、规模配搭、空间配搭,丰富文化生活内容,多样业态规划,形成旅游度假目的地。

地产

    需按照村落肌理打造社区,既要满足农、工、旅人群聚集居住需求,还要满足公共配套和管理组织需要,营造新社区。

灯光规划

田园综合体的特征

以产业为基础

    田园综合体以农业为基础性产业,企业承接农业,以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的方法提升农业产业,尤其是现代农业,形成当地社会的基础性产业。

以文化为灵魂

    田园综合体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还原村子原貌,开发一个“本来”的村子。

以体验为活力

    将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和农家生活变成商品出售,让城市居民身临其境体验农业、农事,满足愉悦身心的需求,形成新业态。

创新乡村消费

    旅游业可作为驱动性的产业选择,带动乡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地弥合城乡之间的差距。而解决物质水平差距的办法,是创造城市人的乡村消费。

城乡互动

    解决文化差异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城乡互动。田园综合体正是一种实现城市与乡村互动的一种商业模式。关于城乡互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空间上把城市人和乡村人“搅合”在一起,在行为上让他们互相交织。文化得以弥合,才是人的城市化。

设计概念图(平日模式)

绿植规划

田园综合体架构

农业产业区

    生产性主要功能部分,为综合体发展和运行提供产业支撑和发展动力的核心区域

休闲聚集区

    满足客源各种需求的综合产品体系,使城乡居民能够享受休闲体验乐趣

 文化景观区

    吸引人流、提升土地价值的关键,以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和优质农产品为基础的主题观光区域

生活居住区

    城镇化主要功能部分,产业融合所聚集农 民、工人、旅行者等人口相对集中的生活居住区

综合服务区

    城镇化支撑功能,为综合体各项功能和组织运行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功能区域

节日灯光规划

设计概念图(节日模式)

田园综合体目的

    以企业和地方合作的方式,在乡村社会进行大范围整体、综合的规划、开发、运营,形成的是一个新的社区与生活方式,是企业参与、农业+文旅+地产的综合发展模式。

本案项目规划主持设计师介绍:巫旺泽(照明设计师)
 

 

设计项目:田园综合体

规划单位: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

设备厂家:广东夜太阳集团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资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0 广东声光水影规划设计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202013805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广州